• Home
  • 关于我)

星期一, 十一月 27, 2006

穷鬼用cooledit玩翻唱--不完全攻略(1)

    今天使用Google Webmaster Tools 看我的blog分析的时候,发现来自搜索引擎的访问关键词最多的居然是:" cooledit "去 除 背景 音" "好莫名其妙的结果.
    但是既然如此,本着SEO的精神,我也就把我使用cooledit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吧.
    如果你和我一样是个穷鬼,又没正经学过音乐,还想用自己的电脑录歌,下面的东西可能对你有用.......(我非专业音乐人士,以下內容如有错误的地方,拜请高手斧正,多谢)

  • 所需硬件:
一台电脑和板载声卡(如果你有独立声卡,恭喜你).
一个廉价的麦克风:我强烈不推荐你使用耳麦录歌,效果会一塌糊涂.一个便宜的动圈式麦克风就可以满足你的需要,我使用的就是一个15块钱的杂牌动圈式麦克风.
一个耳机:(我使用的是45块钱买的somic SM-890耳机,/*看清楚,不是sonic,sonic没有45块钱的耳机*/),
一套音箱:/*非必备*/(我用的是史上最经典的穷人装备:爵士8168,2.1声道,2000年买的时候才220元,做工非常好,尤其低音效果震撼,羡慕吧,哈哈^O^)

  • 所需软件:
cooledit及其系列插件(我在后面会作介绍)
软波表合成器
Guitar Pro (现在最新版是5.1 其自带RSE(拟真音效引擎),强烈推荐)
Cakewalk Music Creator
midi2wav

  • 伴奏部分:
    我并不推荐大家下载网上现成的伴奏MP3,因为那些东西是不可定制的(就是说无法被你自己定制,而且配器效果也参差不齐).如果你和我一样没有MIDI键盘,对音乐知识也是一知半解.那就去网上找现成的MIDI伴奏,很容易找到.
    软波表合成器:千万不要直接用windows自带的土的掉渣的"Microsoft GS 软波表"(我不明白微软为什么要开发这么垃圾的东西,而且多少年都不更新).对于软波表,日本人是走在世界前列.WIN XP下可用的软波表有YAMAHA SXG系,roland sc-88pro等.实践证明,我主板上自带的C-Media AC97的声卡是无法使用其他的软波表的,只有roland sc-88pro可用.(我的box网络硬盘上toolsbar子目录里有下载).
软波表安装好后可能需要设置:开始>设置>控制面板>声音和音频设备>音频>MIDI音乐播放>roland sc-88pro.(or other)
    如果你找不到需要的MIDI伴奏,也可以考虑找GTP格式的东西,现在比较知名的国内相关网站有:西二吉他
GTP中文娱乐网等等,
    在得到了midi文件或gtp文件后,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作一些简单的定制,如改变速度,改变乐器,添加/删除音轨等等...midi格式的文件用Cakewalk Music Creator编辑;gtp格式的文件用Guitar Pro编辑;这倆个软件都是很傻瓜的,很容易上手.
    (1)折腾好伴奏后,对于gtp格式的文件需要先转换为midi格式的,在Guitar Pro下:文件>导出>midi..就OK了.
    (2)将midi文件转化为wav文件:软件有mid2wav,而我个人更习惯用Cakewalk Music Creator,进入Cakewalk Music Creator,点击view>Synth Rack>选择"EDIROL VSC";;view>console(快捷键Ait+F3)>将所有需要输出的音轨选定为"2-EDIROL VSC 1";;File>Export>Audio>有好几个格式给你选,我偏好选择RIFF WAV;
    (3)将生成好的伴奏输入cooledit:进入cooledit;F12切换到多轨界面>在工作区单击右键选择"插入>音频文件";

伴奏部分就是这些了,下一篇日志我会写关于cooledit使用的內容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